做一个造梦者~

关于

补全-毕业篇

修了个BUG重发~


补全

文/李望水

CP:KOx郝眉

 

|毕业篇|

0

KO是在某个黄昏,意识到盛夏迈着步伐正缓缓向他走来的。

他正闷头打菜,听见面前的队伍中传来女孩的啜泣声。他抬起头,看见一个戴着眼镜的男学生一脸心疼地搂着女学生的肩膀,温声软语地哄慰道:“好了,不哭不哭,不就是毕业吗?又不是分手。”

“你懂什么啊!”女学生的眼睛又红又肿,额前的刘海也被汗湿了,一绺一绺地搭在脑门上,急切地说道:“你知道毕业意味着什么吗?毕业就意味着要各奔东西,我怎么知道你以后要去哪啊?再说了,等真进了社会,谁知道你会不会被外面的花花世界诱惑?”

男学生一脸的哭笑不得。

KO却觉得汗爬满了他的背,让他有点热。

五月也不知道怎么就过完了,快得像一道闪电,以至于六月来的时候,所有人都还猝不及防。

凉席上洒着的用来降温的水在风扇的鼓吹下慢慢蒸发,磨得起毛的书沿在微风中一页一页地翻动,冰镇的橘子汽水在一个一个地冒着气泡,甚至连跳蚤市场的叫卖声都会藏在每个进出学生的身上,为食堂平添一分烟火气。

所有的所有,都在提醒着KO,要毕业了。

郝眉,也要毕业了。

 

1

午后,用餐高峰期过去,早就没了课的大四学姐学长们三三两两地屯聚在A栋教学楼的后面,支起摊子场贩各种乱七八糟的东西。

这向来是庆大乃至各大高校的传统,学长学姐们因为毕了业,无法将沉重累赘的家伙什带走,扔了又觉得可惜,便自发组织跳蚤市场,将这些东西卖给有需要的学弟学妹们。

因为价廉物美,又有可能淘到心仪的学长学姐的私物,所以庆大的跳蚤市场向来开得如火如荼。

KO插着裤兜绕到那里的时候,一眼就看见人群中的郝眉。

他戴着渔夫帽,还用墨镜和口罩遮住了脸。郝眉抱着膝盖坐在地上,热情洋溢地朝每一个路过的学弟学妹吆喝叫卖。他的生意倒真是不错,三三两两的,还真围了一些人。

郝眉摊上的东西也算是包罗万象,从签了他大名的足球到东鹏特饮篮球框,从小台灯再到各式各样的画像,着实随心所欲得很。他从对价钱也没什么要求,有人挑中合眼缘的,他象征性地报了个价,等对方压价以后便干脆地卖掉。

唯有在对方给了钱准备拿东西走人的时候,郝眉才会抱着他那些宝贝,絮絮叨叨地惜别:“哎,你眉哥以后不能陪你了,你要争气,好好跟着你的新主人,别惦记你眉哥我,知道吗?”

学弟学妹笑他神经兮兮,KO在不远处看着,却觉得有趣。

郝眉在这里摆摊卖东西这事,还是郝眉自己和他说的。有时如果郝眉下午没课,或者KO恰好忙完了,他们就能坐在食堂里一起吃顿饭。郝眉是话唠,常常是一顿饭下来KO不发一言,他说得HIGH到连饭都忘了吃。

大概是那次他吃杭椒牛柳吃得特别开心,冲KO说道:“过两天我在A教后面摆摊卖东西,你有空就过来看看。”

KO点点头,郝眉又神神秘秘地凑过来,低声道:“你可得给兄弟我保密啊,这事我只和你说了,一般人我不告诉他。”

他呵出的气像一支痒痒挠,一下一下地挠着KO的心房。他眯了眯眼睛,看着又投入美食天堂拥抱食物翻滚的郝眉,问:“为什么?”

郝眉鼓起一边的腮帮子嚼饭,一脸认真地说道:“嗨,卖东西你总得吹吹牛,但耐不住你眉哥平时太英明神武太交友广阔,万一碰上了个熟人,牛皮吹爆了不就尴尬了吗?尤其是老三他们,万一被他们撞见,我很有可能又要被嘲笑攻击。嗯,对,所以我绝对不能让他们知道。”

“那我呢?”KO问道。他只说了三个字,连自己都觉得奇怪,竟莫名笃定郝眉会懂他的意思。

事实上郝眉还真懂了,他看着他,笑得大大咧咧:“你和他们不一样。”

KO微微侧了侧头,听郝眉又说道:“你比他们靠谱多了。”

“嗯。”KO一本正经地点点头,承认了郝眉对他的夸赞。

事实上他的确靠谱,不论郝眉把牛皮吹得多大都不会嘲笑他,非但如此,还能一眼认出全副武装的他来。

所以当他趁着摊前没什么人走过去,站在郝眉面前的时候,蓦然抬起头来的郝眉被突然出现的黑色人影吓了好大一跳。

“K、KO?”

“嗯。”

郝眉紧紧张张地四下张望了一圈,朝KO招手:“哎你这么站着太显眼了,过来过来,坐这。”

KO还来不及反应,就被郝眉拉着在他身边坐下——俨然成了个二摊主。

郝眉上下打量了他一眼,酸酸闷闷的声音从口罩下面传了出来:“我说你长这么高干嘛啊?往人堆里一站就数你最扎眼。”

KO微赧,下意识地把自己蜷起来的腿往回缩了缩。郝眉看着他手长脚长一副拘谨的模样又懊悔自己抱怨得重了,连忙说道:“没事没事,你要是坐着不舒服,站着也行。多帮我吸引点客户也好。”

KO看了郝眉一眼,抱起双臂往后靠了靠:“不要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站着很累。”

“哦……”郝眉抓抓头,又想到一个问题:“话说我都这样了,你怎么认出我来的?”

“你很好认。”

“啊?”郝眉打了个哆嗦,连忙检查自己的装备。他有点郁闷,明明刚才还用手机看过自己的样子啊,全身上下除了手没有一个地方露在外面,恐怕他亲娘来了都认不出。“你说我很好认?”

“嗯。”

郝眉懊恼地抓抓头:“我靠,亏我还觉得就今天这装扮怎么也能去奥斯卡拿个小金人呢。你这么一说,我怕是还没出境,就被海关扣机场了。”

KO弯了弯嘴角,郝眉揪起自己的渔夫帽朝他凑了过来,“你看,你眉哥脑门上都快要长痱子了!”

此刻的郝眉离他很近,大半张脸都凑了过来。KO几乎是稍一垂下视线,就能看见郝眉松松软软的刘海。他是真热了,戴着帽子的地方被捂住一道红印子。

KO揣在口袋里的手指有些蠢蠢欲动,想帮他抹一把汗。可是看见郝眉单纯无防备的样子,他又忍住了。

“我去买饮料。”KO道。

“哎,不行不行,我让你来的怎么能让你买饮料。”郝眉连忙从自己的钱包里抽出二十块钱,“不过呢我真有点渴,我这边又走不开。这样,你拿着钱帮我去买,记住买两瓶啊,你一瓶我一瓶。我要喝可乐,可口的。”

“可乐糖太多,”KO上下看了他一眼,眼神犹如在看一只弱鸡:“对身体不好。”

“啊?”

“喝大麦茶。”

“哦……”吃人嘴短,郝眉竟无法反驳。

五分钟以后,郝眉瞪着神色自如喝可乐的KO,怒吼:“你不是说可乐糖太多对身体不好的吗?那你干嘛还喝?”

“我身体很好。”KO心平气和地解释道。

郝眉忿忿不平,可实在也懒得再去买,只好气冲冲地喝了一口没什么味道的大麦茶,一脸愁苦。

他盘腿坐在地上,看着面前卖得七七八八的东西,用胳膊肘撑起下巴,仰头看向蓝天。

这时正是下午最好的时候,金灿灿的阳光不再炽烈灼人,反倒只余下圣洁的光辉。阳光不遗余力地照在每一个人的脸上,仿佛为他们的肩膀披上了一层纱。

“KO,你看,要毕业了啊……”

过了最热的时候,终于来了点风。微风像只小手,有一下没一下地挠着郝眉的下巴,让他忍不住微笑起来。

可那笑容着实有些不真切,至少在KO看来,郝眉现在笑得的确是和往常不太一样。

“嗯。”

郝眉垂下头,轻笑了一声,又摇了摇头,低声道:“想不到眉哥我风风火火四年,这就要毕业了。”

郝眉的身上正带着点比开心或不开心要更为复杂的情绪,这情绪让KO没有追根究底,而是将所有的时间空间都留给郝眉。

他觉得,他需要。

 

2

那天到最后,KO还是从郝眉那买了东西。

是一副画像,画中是个正在秀肌肉的猛男。

KO看着那副画像微微地眯起眼睛,郝眉以为他感兴趣,大力鼓吹:“KO你有眼光啊,我和你说这画像可是眉哥我这大学四年来的精神支柱。我每天把他供在床头,每天看着他练块。”

床头?KO不动声色,想想郝眉将这幅画像挂在床头,每天色眯眯盯着肌肉看的样子……KO平静地问道:“多少钱?”

“送给你了,你和我还讲什么钱,伤感情了不是?”

“多少钱?”KO坚持。

郝眉有点懵:“那你看着给吧。”

KO点点头,从口袋里摸出像朵花儿似的的二十块钱,塞进郝眉手里。

郝眉迷迷瞪瞪地接过钱,隐约觉得哪里不对。他低下头一看,那二十块钱着实眼熟得很,刚才他把这张在屁股口袋里挤成一团的钞票塞进KO手里的时候,还在内心感慨连自己的屁股都这么有艺术细菌,一张钞票都能坐出个花形来。

郝眉扭过头,怔怔地看着KO。

有着非常好看的下颌线的男生正在安静地喝可乐。被他买走的相框端端正正倒扣在他蜷起的腿上,能看得出他对这东西十分吃紧,却又诡异的莫名排斥。

“KO……”

“嗯?”

“可乐好喝吗?”

“……”

 

3

郝眉的那些东西卖到最后,只剩下一床星星被子无人问津。

郝眉心想这不能够啊,这被子汲取日月精华,每天与他耳鬓厮磨,怎么就没人要呢?先不说那些被子和烂咸菜似的学弟们,就是随便一两个暗恋倾慕他的小学妹,这个时候也应该踩着七色祥云出现,把他的被子抢走的嘛。

郝眉还设想过那个场面,心想要是争夺得太激烈,他就不收钱了。可是直到郝眉被肖奈和贝微微认了出来,他兴高采烈地带着他们去小炒馆开小灶,那坨被子还在他的手上。

其实他早就想带老三他们去小炒馆了。虽说之前篮球队聚餐也时常会去,但是店里有人的感觉可是完全不一样的。

他的朋友KO,这么牛逼的KO,他怎么都得让于半珊他们好好见识一下。

到了小炒馆,郝眉先安顿他们坐下,自己轻车熟路地跑到后厨,嘴里KO、KO地嚷嚷。

KO正在掂勺,抬起头看了他一下,又把头低了回去,继续手中的动作。

“想吃什么?”

“你先给我来一盆酸菜鱼,再来几个拿手菜。我带了几个哥们过来,让他们尝尝你的手艺。”

“哥们儿?”

“啊,我室友啊!这不马上就毕业了吗,就当是纪念我们大学时光的散伙饭。”

KO的动作一滞,大火之下,锅里的青椒没了翻炒,很快有点焦了。

郝眉并没有注意到KO的停顿,拍拍他的肩膀,“辛苦啦KO,我先出去了。”

KO看着郝眉欢快地跑走,这才想起继续手中机械化的掂勺动作。

是这段时间过分亲密的关系让他忽略了,郝眉和他不同,郝眉是一个有很多朋友的人。

他和他的朋友们有着共同的经历、青春以及梦想,他们会在同样的道路上携手并肩地离开校园,在人生的道路上走下去。

那么,他呢?

他千里迢迢来到北方的初衷,不过只是为了看郝眉一眼。实际上这个目的早就达成了,若不是后面发生的那些偶然,也许究其一生他和郝眉都不会认识对方。

因为本也,不是有什么关系的人。

而今,他在这个城市落下了脚,郝眉却要走了。

郝眉离开了庆大,那么这个靠近庆大只做学生生意的小炒馆,就一点意义也没有了。

原来所谓的相遇重逢不过只是过眼云烟的东西,欢喜也只是刹那一瞬开放的昙花。郝眉不是被拴住脚的鸟儿,他会振翅飞到世间的各个角落,去领略更好的风光;而他,却是个将鱼开膛破肚的杀鱼人。

他和郝眉之间的距离,其实一直都存在着。并没有那么复杂,只是单纯的距离而已。

就像现在,郝眉要毕业离校,他却连问问他接下来的打算都不知道如何开口。

亲疏远近,到底有别。

 

4

KO端着一盆酸菜鱼出去的时候,隐约听见郝眉夸耀的尾音。

“这儿的菜好吃。”

老实说,KO此刻的心情并不太好,他把鱼放下就打算走,不料却被郝眉拉住了胳膊。

郝眉笑嘻嘻地帮他招揽生意,洋洋得意地炫耀:“这是我朋友做的,全世界最好吃的酸菜鱼。”

KO的心软了一点。

郝眉又抛下他的朋友跟着他走到一边。

“我室友还有家属。”郝眉介绍道,笑了笑,“想不到这四年就这么和他们掐过来了。”

见KO没有说话的意思,郝眉习以为常地问道:“你暑假就在这里打工了?”

“嗯。”

郝眉点点头,“你放心,眉哥还有大把的学弟学妹,我会叫他们经常来吃的,给你捧场。”

这话怎么听都有点临终托孤,依依惜别的意思。

KO木着脸,“不用了。”

“啊?”郝眉惊讶地看着他。

“我不是老板,我很累。”

气氛有点尴尬,郝眉哦了一声,干笑了起来。

KO有些懊恼,用这样的语气对郝眉说话并非他的本意。事实上这些年他已经能很好的控制住自己的脾气了,只是不知道为什么这个时候,所有负面情绪争相爆炸。

大概是如果应下的话,就真的默认了即将与郝眉分离的事实。

余光里的郝眉垂着头有点低落,KO到底不忍。

他想了想,说道:“你下次自己来就好。”

这话看似是在给郝眉台阶,其实内里也藏着KO小心翼翼的试探。

谁知道知道郝眉要毕业了,回来学校的次数寥寥无几,所以谁也说不好,下次究竟是什么时候?毕竟下次,是个世界上最大的谎言。

郝眉显然也是想到这个,所以没有马上点头应允。可一想到这里有KO和他的菜,他又赶紧郑重地点点头:“行!一般人我不告诉他。”

KO这才面色稍霁。郝眉愿意和他许下次,这很好。

郝眉奇怪地看着KO的背影,他总觉得哪里怪怪的,可一时半会又说不上来。

 

5

“这地儿真不错,又好吃又便宜,咱以后得常来啊。”

“哎,我谢谢各位老板啊,少来点吧,厨师多累啊。”

“郝眉……”

“怎么了老三?”

“没什么。微微,吃菜。”

 

6

那天的聚餐以肖奈辣到嘴巴都肿起来,贝微微忙着四处给他找牛奶而告终。

猴子不免唏嘘地说:“你们说这老三也真是的啊,明明不能吃辣,明明我们叫的都是辣菜,还一筷子不落下。”

肖奈喝着贝微微送来的牛奶,握住她的手,说道:“难得。”

“什么难得?”猴子没明白过来。

贝微微笑,“师兄,大神的意思是,能在毕业的时候留下一个这么‘火辣’的回忆,也是很有纪念意义的。”

肖奈赞许地看着贝微微,神态虐狗。

愚公和猴子受不了了,纷纷表示没眼看。大家商量着打桌球,纷纷往门外走去。郝眉让猴子他们先走,特意在那等收拾碗筷的KO出来。

所以当KO出来看见站在那里的郝眉时,有些惊讶,他以为他早就走了。

“KO,今天辛苦你了啊。”

KO摇摇头,动作麻利地收拾桌子。

“味道真的特别好,把他们通通都给震住了。”

“他们都走了,你怎么还不去?”

郝眉顺着KO的提问张望了一番,果然快要看不见肖奈他们的背影了。他笑笑,“我这不是想等你和你道个谢嘛,我们去打球,你和我们一起去吧?”

“不了。”

“哦……”

KO看了一眼抓头发的郝眉,心里叹了口气,补充道:“只有我一个厨师,走不开。”

郝眉仰起脸,立刻笑了起来:“没事没事!以后一定还有很多机会的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那我走啦?”郝眉竖起拇指指了指外面,冲KO示意道。

KO点头,余光却落在郝眉落在凳子里的被子上。

“郝眉。”他叫住跑出几米的郝眉。郝眉闻言停下,不解地看着他。

“你的被子。”

郝眉笑了起来,“那个啊,算了,卖了这么久也没卖出去,估计是没人想要了。你帮我扔了吧。”

郝眉跑走的时候,还不忘冲KO挥挥手臂告别。

夜晚的风不再闷热,空气中藏着点酒精的味道,麻痹着饮食男女的神经。

KO目送郝眉的背影,看夜色一点一点将他吞没,又低下头,看了看那床被主人抛弃的被子。

后来他仔仔细细把手洗干净,出来抱那床被子的时候,忽然听到隔壁桌传来的哭声。

原来是几个男学生喝多了,正抱头痛哭。

有人说日了狗老子还打算毕了业就结婚没想到居然单身了四年;有人说以后要是不联系就试试看我给你们寄臭袜子我;还有人说哥们不哭不就是失恋吗站起来撸兄弟陪你!

空酒瓶横七竖八地倒在地上,几个男学生也变成几坨烂泥,湿哒哒地糊在一起。每个人都哭得很伤心。

KO忽然想起那天黄昏,跳蚤市场上的郝眉那个复杂的笑容。

要毕业了,郝眉他……也是有些难过的吧。

只是郝眉他习惯了,习惯了微笑,习惯了不让身边的人感到难过。

会带着室友来他这里吃饭怕也是这个道理。KO一直都知道郝眉喜欢吃他烧的菜,他是想把自己觉得最好的分享给他的朋友。

他特别珍惜的朋友。

他明明比任何一个人都喜欢热闹害怕寂寞,却偏偏把这些小心思都收到了藏在心底,不与任何人说,不给任何人造成麻烦。他总是努力地自我消化着所有不好的情绪,即使碰了壁,也对这些磕磕绊绊毫不在意。

分离这件事,也许影响的并不只有自己的心情。

KO的目光落在怀中的被子上,轻轻地叹了一口气。

 

7

那天KO很早就睡下。

他躺在狭窄的单人床上,侧过头,看见被他整齐叠在旁边的被子。

被子上面印着黄色的星星,看起来有点幼稚,又有点可爱。内充的棉絮十分松软,充满了太阳的味道。

KO犹豫了一会儿,才扯过被子的一角,搭在了自己的肚子上。

电风扇在吱吱呀呀地吹送着夏风,没有冷气,夜里的温度还是有些高了。做完这个动作的KO觉得有点热,他摸了摸自己的脸,发现脸上的温度又高了起来。

那晚他睡得很好。

是这居无定所,四处漂泊的十几年来,睡得最好的一个夜晚。

睡中无梦,却好像是有人在身畔,陪他一起入眠。

当然,如果那晚凌晨,没人来敲小炒馆的门的话。

 

8

KO自幼习惯早起,没有起床气。只是凌晨被拍门声吵醒,心中还是颇为惊异。

他先是打开门口的灯,然后拉开门。

晕晕乎乎的郝眉提着几瓶RIO站在门口,仰着张脸冲他笑。

KO下意识回头看了眼时间,凌晨三点。

“你怎么来了?”

“你真在这里啊。”郝眉嘿嘿笑道:“我忽然想起来,我今天还没和你喝酒呢。”

KO垂下眼睛看着郝眉,心道:醉了。

“如果我不在呢?”KO问道。

郝眉愣了愣,显然是困惑了起来。

KO摇摇头,想去支桌子凳子,却被郝眉拉住。郝眉大大咧咧坐在台阶上,然后摇摇KO的手。KO只好陪着他坐下。

陪伴他们的只有小炒馆门前那一盏昏黄的灯。喝多了的郝眉大着舌头支支吾吾地说话:

“我今天特别开心,斗地主终于没输钱给老三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你是不知道,老三他这四年骗了我多少钱走!我一月就六百块生活费啊,每个月他都要赢掉一半。”

“……嗯。”

“你说老三怎么这么可怕呢?要是早知道会遇见他,打死我也不背着我爸来帝都了。”

“……”KO终于忍不住扭过头,看着还在喋喋不休嚷嚷老三长老三短的郝眉。

郝眉打了个酒嗝,继续说道:“可是,我特别开心。能认识他们,我特别开心。”

KO收回视线,这才继续嗯了一声。

“说起来其实挺丢人的,我吧,从小就没什么朋友。小的时候,我爸我妈送我去私立幼儿园,长大了又去私立小学、中学……唉,反正吧,就是谁都能和谁玩到一起去,但是谁又看不上谁的那种。”郝眉撇撇嘴,“我那会特别爱打游戏,和他们说吧,他们都说我是玩物丧志。”

“老三愚公猴子他们,虽然丧点吧,但是……哎我也不知道怎么说,就是挺好的。有的时候我洗袜子的时候,我就觉得我自己好像又活过来了。”

“对了,还有你。”

胳膊被人拉住晃了晃,KO看像只小狗一样扒着他的郝眉,却看见一双晶晶亮亮的眼睛。

郝眉的眼底有水气,这水汽让他的眉眼湿漉漉的,好不温软。

“认识你,我也很开心。”

砰、砰。

KO听见自己心脏急速鼓动的声音,他连忙把头转了回来,掩饰性地喝了一口酒。

郝眉手脚并用地爬了起来,冲到街心,大声喊道:“眉哥毕业啦!”

“再见庆大!”

“再见青春!”

KO想,还好这里是小吃街,没什么住宅区,不然任由郝眉三更半夜这样喊下去,不知道要被砸多少塑料瓶子。

可是,那又有什么关系呢?

如此短暂的青春,一眨眼就过了。他早就不记得自己的青春是什么样子,郝眉还有,这就是好的。

郝眉捏着酒瓶跳回KO身边,他指着面前寂静的街景,哼哧哼哧地说道:“KO,你说十几年后,这里会是什么样子?”

“不知道。”

“好歹你比我早踏进社会,你和眉哥说说,社会是什么样的?像眉哥这种小青莲,会不会入淤泥就染了?”

“你不会。”KO认真地说道。

郝眉嘿嘿笑了起来。

“郝眉。”

“KO?”

KO摇摇头,没有说话。

——郝眉,你不用和你的青春告别。

——是你的话,一定可以永远活在青春里。

 

9

再见了,你的校园时代。

再见了,你们的校园时代。


评论(27)
热度(35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李望水 | Powered by LOFTER